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案例新闻 > 案例新闻 | Nature Materials-铁磁钙钛矿薄膜中由二维对称保护节点结构引起的符号可调反常霍尔效应

案例新闻 | Nature Materials-铁磁钙钛矿薄膜中由二维对称保护节点结构引起的符号可调反常霍尔效应

文章来源:费勉仪器

近日,韩国首尔国立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Changyoung Kim教授团队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上的研究工作,在文章中正式、书面地提到费勉仪器的紫外光源产品和品牌(FERMI INSTRUMENTS),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再接再厉,提升产品的性能,为全球更多用户提供高质量、高性能的产品和技术支持。

文章信息



文章导读


磁性和自旋轨道spin–orbit耦合,是流动铁磁体拓扑传输现象背后的两个典型成分。当自旋极化带支持具有可通过自旋轨道耦合提升的带简并性的节点/线时,节点结构成为贝里曲率的来源,导致大的反常霍尔效应。然而,只有当存在适当的晶体对称性时,二维系统才能拥有稳定的节点结构。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Changyoung Kim教授团队及其合作者在Nature Materials上发文报道了钙钛矿氧化物的二维自旋极化带结构,证明了二维自旋极化带的对称保护节点结构和点控制反常霍尔效应的符号和大小。基于SrRuO3 超薄膜(一种具有自旋轨道耦合的代表性金属铁磁体)的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输运测量和理论分析,作者展示了铁磁 SRO薄膜的拓扑能带结构,特别是观察并定义了超薄二维极限 SRO薄膜的能带结构。通过理论分析,还揭示了自旋极化二维铁磁体带通常具有节点和 NL成为增强Berry曲率的来源。比较使用紧束缚模型测量能带结构,确定源自多节点的Berry 曲率热点结构,这导致了非常规的反常霍尔效应。可以通过改变薄膜来控制厚度、温度、磁化强度和化学势。这个发现将为研究二维磁系统结构中由对称保护节点驱动的输运现象开辟新的途径,并促进发展基于磁拓扑工程能带结构的磁器件以及基于铁磁超薄膜的新型可切换设备。


文章数据


图 1:二维铁磁钙钛矿的费米面(FS)


图 2:SrRuO3薄膜角分辨光电子能谱ARPES 数据


图 3:SrRuO3超薄膜中的非单调反常霍尔效应(AHE)


图 4:节点线NLs和二维铁磁钙钛矿中节点引起的符号可调反常霍尔效应(AHE)的机制


图 5:节点结构Berry 曲率热点和SrRuO3超薄膜的可切换反常霍尔效应(AHE)



*文章导读及文章数据部分引自“今日新材料”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MmUNGSqUm0TpdfDKZ9IJfQ),略有修改。

相关链接: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3-021-01101-4

http://ares.snu.ac.kr/Equipment.html

https://mp.weixin.qq.com/s/ieHMp_DLDyFQyaxGHmNfRw


标签: 超高真空MBE